死角.jpg

有的時候,並不是你的駕駛技術超群就一定能保證行車的安全。

其實有一個現象叫做視野盲區,白話一點就是死角!

在行車時,因為我們的眼睛從駕駛座看過去的範圍有限,導致有些地方看不到而最終導致發生交通事故。

 

那麼,這些死盲區到底是怎麼造成的?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吧!

 

不管你知不知道都沒關係,現在告訴你,在汽車車身兩側有3個立柱,從前往後分別為前柱(A柱)、中柱(B柱)以及後柱(C柱)。這其中A柱盲區應該是最危險也是最常見的一種視野盲區。

A柱.jpg

 

 B柱.jpg

1. A柱盲區

A柱盲區主要會在車輛左轉時造成。由於視線受到A柱的阻擋,駕駛員在轉彎時無法立刻看見被擋住的行人或者障礙物,這樣很容易就造成了事故,不管是轎車、大型拖車、聯結車...等等,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盲區!

 

提醒:車身構造而引起的盲區死角,需要大家細心謹慎多加注意。在開車時應該減速慢行,在通過時,環顧一下A柱附近路況,確認安全後通過。現在有很多大型SUV或者車身強度高的車型,會在A柱附近設計一個三角窗,來增加視野面積,儘可能的減少盲區範圍。

 

2. 後視鏡盲區

在日常行駛中,我們需要左轉或者右轉,甚至需要轉一個大彎,這個時候我們從後視鏡里可能看不到後方的來車,很容易發生刮蹭或者碰撞,這個就是所謂的後視鏡盲區。

 

提醒:開車時,經常關注後視鏡里車輛與行人的動態,防止有來不及的突發事情發生。另外,打算變道或者轉彎時,請提早打方向燈告訴他人你的動向,確定沒車安全在進行下一步行動。

 

3. 內輪差盲區

由於內輪差的存在,車輛在轉彎時,前後車輪的軌跡不重合。所以平時我們會看到這樣的事故,汽車的前部已經通過,但後部卻會撞到路上的行人或者障礙物,尤其是車身比較長的卡車、聯結車、貨車類,小車的內輪差相對會小一點,這些都是內輪差盲區造成的結果。

 

提醒:行人或者非機動車在過馬路時尤其小心,不要太靠近大車,夏天也不要為了擋太陽而躲在它旁邊,請大約保持兩米以上的距離。另外也避免想超過在轉彎的車輛,很有可能會被卷進輪胎裡面。

內輪差.jpg

4. 超車盲區

通常我們在超車時,很難會注意到被超車輛前方的路況,有時行人會突然躥出,駕駛員來不及反應就會發生事故,尤其是公交車站附近的路況。同樣,在對向會車時,你也看不清對向車輛後方的情況,危險係數就會增加。

 

提醒:在打算超過一輛車時,要注意被超車輛前部的路況,尤其是停靠在站上的公交車,同時車速應盡量在一個可控制的範圍內,防止被超車輛突然降速,前方可能有行人。

 

5. 山路盲區

山路通常都是曲曲折折,需要過很多彎。山林會阻擋視線,經常可能過完這個彎,對面就有一輛車衝出來。或者是上坡時,看不見另外一邊是否也有車上坡。所以,崎嶇的山路會有很多盲區,而這些路段都畫上雙黃線,是不能超車的,千萬別拿生命來賭注。

 

提醒:在山路行車,時刻提神,注意路況,記得留意路邊的提示牌。過彎道時,減速靠右行駛,鳴笛示意對方車。在坡道上時,也要靠右行駛,因為誰也不知道對面坡道上是不是也會來車,開在道路中央太危險。

雙黃線.jpg

6. 光線盲區

行車途中,眼前突然變亮時,眼睛會看不清,從而產生光線盲區。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剛過完隧道時,還有夕陽在眼前下山時、夜間行車時,對方的太陽光和遠光燈逼近也會使眼睛看不到路況。夜間跟車太近,也會受燈光的刺激,同時視野範圍小,應對突發情況不利。另外,在車速高時,燈光具有滯後性,在轉彎時很有可能因沒有燈光的及時照射而碰撞行人或者障礙物。

 

提醒:夜間行車或者過隧道時,不要跟車太近,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總是沒錯的,同時車速不要過高。本身駕駛員在車內的視野範圍有限,不可能全面掌握路況,再受到一些燈光刺激,很有可能發生事故。

遠光燈.jpg

最後提醒各位,行車上路千萬不要為了貪快、靠大車太近、乘涼躲太陽...等等,因為各種盲區死角會讓發生嚴重事故

 

有喜歡記得幫我分享哦!再次提醒各位 行車平安!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two000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