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車體險-02.jpg

為甚麼要買保險?產險內容有哪些?哪些車體險才能夠保障自己?

你是否也有以上三點的疑問?就讓小編來告訴你~

 

汽車保險相關的項目有很多種,大多數人在不了解產險的情況下買到冤枉錢。其實可依序車子的年份、駕駛需求去做挑選保險的內容,並不是每一項都必須包含。

 

以下簡單解說常見保險條款的理賠。

 

1.強制責任險(就是人家常說的強制險)

政府規定 一定要 辦理的保險項目,強制險理賠對向是駕駛人以外的事故當事人的 醫療、殘廢、死亡的給付。強制險到期未續保,經舉發可罰3千~1萬5千元。

醫療(限額20萬):急救費、診療費、接送費、看護費

殘廢(最高200萬):分15級,依受害者因為事故所受的傷去做判定分級,最高理賠1級200萬,最低15級5萬

死亡 200萬

(不包含理賠受害者之財損。)

(此項駕駛者受傷或身亡,是不會理賠的)

強制險.jpg

 

2.第三責任險

理賠對象為非被保險汽車以外的事故當事人。

保險內容主要為,因事故造成第三人死亡或有受傷,依據法律該負賠償責任。

第三責任險又分為「傷害責任」、「財損責任」

「傷害責任」—護送、醫療、看護、喪葬、精神慰撫金及其他體傷賠償。

「財損責任」-車運、修車、補償其他財損賠償。

 

3.竊盜損失險

顧名思義車子遭竊盜、搶奪、強盜導致損失賠償,有包含車尋回後的修復費用。

(只含車體,不包含內部零件)

另外有分10%、20%自負額的差別

意思就是假設 100萬的車子遭竊之後

自負額10%,賠90萬

自負額20%,賠80萬

(小編建議選10%,假設真的運氣很衰車子被偷走,當然希望能拿回的金額越多越好)

竊盜險.jpg

 

4.車體險 丙、乙、甲式

丙式-車碰車,保障個人修車費用以及理賠事故其他車輛。免自負額。

(若肇事車輛逃逸無法確認責任歸屬,但有報警舉證才會賠償)

(自負額:無)

車碰車.jpg

 

乙式-丙式 + 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

(不包含人為因素賠償)

(自負額:第一次 3千、第二次 5千、第三次 7千)

火災、爆炸、閃電、雷擊.jpg

車對物碰撞.jpg

拋擲物、墜落物.jpg

 

甲式-乙式 + 第三者之非善意行為、不屬本保險契約特別載明不保事項之任何其他原因

 (意思是,不論因果,只要車體損壞就賠。酒駕或故意製造事故是不會賠償。

 (注意:颱風、洪水、地震、海嘯、冰雹、雨水累計造成車損,皆不賠償。)

 (自負額:第一次 3千、第二次 5千、第三次 7千)

第三者之非善意行為.jpg

另外車體險追償附加條款,是可以選擇被保障的駕駛人 如:本人、配偶、同居家屬(必須要有法律上的關係,例如:收養關係。若沒有法定關係的室友,是不會理賠。)、四親血親(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姨、舅、叔、伯、堂表兄弟姊妹)、三等婚姻(無血緣但具有法律關係:姨丈、舅媽、嬸嬸、伯母)、僱用駕駛、所屬之業務使用者,若其餘的駕駛者造成事故車輛損毀,保險公司會先理賠被保人後,再向造成事故的駕駛人追求賠償。

 

意思就是假設車子借給友人駕駛發生事故,若沒有追加這項條款,保險公司是會替被保本人向友人要錢的喔!所以如果車子時常借友人駕駛,建議追加投保,避免事後為錢傷感。

 

5.追加保險(非必要保險,項目太多以第三責任險舉例說明)

駕駛人傷害險-自撞或事故都會理賠。(如同,車體險的酒駕和故意製造事故是不理賠的)

乘客體傷責任險-如同強制險,但理賠重點在於上、下車『時』,駕駛出發導致摔傷賠償。

超額責任險-第三責任險精華,第三責任險不夠理賠時,可使用。

殘廢增額險-因事故造成殘廢,第三責任險不夠理賠時,可使用。

酒償險-酒測值0.25~0.55才會賠。超過0.55屬於公共危險罪,不給予賠償。

(若想知道更多保險追加,可以向保險公司詢問)

 

保險理賠的金額會依序被保車的年份影響,這部分的理賠可以詢問保險公司會比較清楚,當然保項越多保費相對也會越高,建議六年內(包含第六年)的車子保失竊險,第七年開始只需要保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車體險(丙、乙、甲式)就夠用了。

 

相信各位也不希望發生不幸的事故,還是要提倡行車安全為優先,多注意前後方來車,遵守交通規則。

買保險不僅是給予自己發生事故後的保障,也同時保障事故發生後的當事者,就算行車再小心,很難保證不會有別人來撞你。

 

有喜歡記得幫我分享哦!再次提醒各位 行車平安!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two000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