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虐車行為

一、油箱裡的油快見底才加油
很多人都想為了省錢,等油表燈亮了才要去加油。其實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不僅是養成一個壞習慣,也是非常傷愛車的行為!燃油不僅能提供動力,也是讓油泵降溫的好夥伴。
當油燈亮時,表示油面低於油泵,這時再去加油會造成燃油沒辦法有效幫油泵充分冷卻,會使油泵的使用壽命縮短。
小編建議:平常行車時,若油表顯示還有僅剩的一格,趕快去加油吧!

油表燈

二、大腳灌油門,我就想耍帥!
這個行為大多會出現在菜鳥駕駛(特別是男性駕駛),有些人為了耍帥,在車子啟動後,起步or熄火時灌幾腳油門,像玩命關頭電影一樣「上車三腳油,下車三腳油」。這樣的行為在一般人眼裡是很帥沒錯,但在汽車維修專業的眼裡,這行為完全是非常幼稚又不聰明的。當灌油門使引擎的轉速時快時慢,運轉件的負荷忽大忽小,造成活塞在汽缸中是無規律的衝擊運動,嚴重的話會造成連桿彎曲,活塞被打碎,導致發電機直接報廢!
小編建議:把車體本身當作耍帥工具,車帥、人帥就好,別再灌油門了!

灌油門

三、忘記放手剎車,就開上路
大部分的車主都會有停車拉手剎車的好習慣,但還是有部分健忘的人,起步沒放下手剎車,甚至出現燒焦味才路邊停車檢查,這行為很有可能造成剎車零部件磨損。若行駛中發現沒放手剎車,不管開多遠都要下車檢查一下,必要時一定要進行維修或更換。
小編建議:準備起步前,先檢查好手剎車、三後照鏡、座位調整等,全部準備完畢再出發。(手剎車忘記放下時,有警示聲和亮燈提醒,但還是要習慣性出發前都檢查完畢再開車)

手剎車

四、方向盤長時間打到底
在駕訓班學駕駛的成員都會遇到教練說:方向盤打死倒車入庫,或是方向盤打死路邊停車。聽教練這樣教,好像就沒有問題,但事實上這樣的行為,方向盤會因為經常處於打死狀態形成液壓油壓力過高,同時也會造成控制方向的動力方向機溫度過高,好一點的狀況方向盤會失去原有的控制方向功能,嚴重的話是會完全損壞動力方向機。
小編建議:某些情況方向盤會需要打死,請不要超過5秒,切記要馬上回一點。

方向盤打到底
五、硬上馬路台階
有些車主為了停車,或是想展現精湛的駕駛技術!就會出現這樣子的錯誤行為,當車子上下過台階時,會造成前輪懸吊系統和和胎側很大的傷害,不僅輪胎面臨爆胎的結果,還有可能會刮傷底盤,撞歪三角架。
小編建議:若你愛惜車輛的話,就不要一躍而上台階了!請愛惜荷包和車子的懸吊系統、輪胎、底盤!

硬上馬路台階

六、停車在高低落差的路面上
有些車主會覺得停車場的停車費貴,路邊停車位又難找,大多人都會選擇省錢的停車方式,將車子停在不平整的路面上,比如:車半身在柏油路上,半身在人行道上。這樣停車長時間下來,很有可能會造成車架扭曲,影響車門閉合;輪胎變形造成行駛中的方向盤抖動和方向偏移。
小編建議:找不到好的路邊停車格,就花點錢給停車場吧!不然維修費算一算並沒有比停車費便宜。

地面高低落差

七、停車後,前輪未回正
小編在此告訴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小細節!車子停好時,方向盤要回正!方向盤要回正!方向盤要回正!很重要所以講三次!為甚麼要強調呢?因為有些人會懶得回方向盤就直接下車鎖門,這樣的行為會導致轉向拉桿和懸架部分零件一直是受力狀態,長時間會造成變形,這會影響懸吊和轉向系統的功能,很嚴重的話會造成行駛中的車輛跑偏方向。
小編建議:停車時回頭確認輪胎是否回正。

方向盤未回正

八、行過減速丘未減速
減速丘的用意,就是要你路過時減速用!但還是有人會不減速,或是前輪先緩慢過了之後,剩下後輪再加速離開!或許是認為這樣衝擊力道會比較小,對車子的傷害應該不會太大,其實這樣的行為也是壞習慣,若沒減速或是前輪過了後輪再加速,不僅傷害懸吊系統,車內的乘客也會乘坐得不舒服。
小編建議:減速就對了!沒有省多少時間!

減速丘

九、潑冷水至曝曬後車輛降溫
夏天在沒有陰影的地方停車之後,車子裡都會被太陽曬得很悶熱,有些車主很聰明的會將冷水潑至愛車全身降溫,沖涼之後的確有達到降溫的效果,但你知道嗎?車子經過曝曬之後烤漆表面、車窗玻璃、發動機、車上的橡膠零件、輪胎的溫度都很高很熱,物理上的熱漲冷縮原理會使它們的壽命縮短,車漆可能會因此失去原有的光澤亮度,玻璃會容易裂開,橡膠零件或輪胎也會加速老化。
小編建議:上車前先將前座車窗打開,用後座車門搧風至車內降溫。

潑冷水

十、加裝香菇頭
香菇頭是一種高性能的空氣濾清器,原理是增加發動機的空氣流量,讓發動機艙內的燃燒更充足,動力也會因此提升。其實台灣的空氣不好,如果未定時清潔濾芯,加大進氣量會同時送進很多細小沙塵的空氣至汽缸,會導致發動機磨損,提早結束它的使用期限。
小編建議:還是別加裝了吧!不然就要定時清潔!

香菇頭

 

其實這些行為是大家常常在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若不改掉這些壞習慣,車子很容易就會因此而提早陣亡,若還沒打算換新車,就請不要再犯這些錯誤囉!

 

有喜歡請多多幫我分享哦!有中古車相關的問題歡迎來電詢問!

兩千評價中古車
Tel:0930-368801
Line:two000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