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引擎車的逆襲

最近油價上漲,是否該買油電車、柴油車的話題又出現在網路上,兩千中古車今天就要來談談,目前台灣有三大引擎系統的汽油車、柴油車、油電車,到底該如何選擇?
多數人並不了解其實柴油引擎的生產成本都與相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來得高,因為單就台灣進口柴油定價來說,同型同款的汽油車價格更高,而油電系統大幅降低了汽油引擎的市區油耗,卻隱藏著荷包失血的風險,以下就來個簡易說明吧!

 

綜合比較前先來談談柴油引擎、汽油引擎和油電混合車的製造差異吧!
 

柴油引擎-高扭力、耐用性高、較環保
柴油車最大的特性是高扭力,柴油引擎最大扭力約30公斤米,在1000~2000轉時就可以發揮力量,扭力大瞬間加速就快,起步就會有貼背的感覺,但柴油車在高速公路高轉速的表現就會輸汽油車,所以開起來的感覺跟汽油車截然不同。
以往柴油引擎總是給人排放黑煙「烏賊車」的刻板印象,其實在現代化柴油車款,都會加裝「柴油碳微粒濾清器DPF」後,不僅解決排氣管排放黑煙的問題,也使柴油引擎更環保,而利用DPF柴油濾清器清潔和再生的功能就可延長濾清器的壽命,省下大筆更換的開銷。另外柴油車的燃料稅也比汽油車便宜許多,總和看來柴油車是更是「俗擱大碗(台)」。
柴油車的缺點:即使柴油引擎再怎麼看似完美的優勢,仍然擺脫不了在低速行駛時會出現的「答、答」噪音聲和明顯的抖動。而柴油引擎的維修費也比較貴,因為柴油車引擎構造複雜,再加上柴油車多數來自進口品牌,所以維修費上和零件都會比汽油車維修費高昂。

 

汽油引擎-馬力強、寧靜度高、較舒適
汽油車的最大馬力約4000~5000轉發揮最大馬力,所以在高速公路上,汽油車的加速性更快,雖然在起步時的扭力比不上柴油車,但汽油引擎在運轉的時候,精緻度與高速的延伸性都比柴油車好很多,在時速破百公里之後的加速更加明顯。
寧靜度和乘坐舒適度也比較優,在車室空間裡並不會明顯聽到引擎室所發出的運轉聲,怠速時也不太會有抖動的感覺。汽油引擎在維修費便宜許多,因為維修技術比較普遍,再加上市場上零件充足,維修問題容易藥到病除,所以材料和工錢都會比柴油車划算許多。
汽油車的缺點:即使設計上做油耗調整,汽油高速行駛所消耗的量還是會比柴油車多,而汽油是經石油提煉和添加化學物所產,柴油是提煉汽油所剩的石油提煉製成的,在成本上汽油當然會比柴油貴一些。

 

油電混合引擎-寧靜度高、環保性高、較省油
油電引擎顧名思義,是汽油與電動的混合動力,與一般汽車行駛方式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油電車利用汽油發動引擎的動能及煞車回收制動力,自動將電池循環充電,所以不需額外再外接充電源或是以對換電池的方式去補充電力。而油電車不單純只使用一種運轉模式,若遇到路邊臨停、等紅燈、慢速行進時,引擎會自動熄火,由電動馬達提供動力,降低在怠速時廢氣排放量也更省油。油電引擎也是未來趨勢的熱門車,既省油又環保,有效率的降低空污,也給人帶來方便性。而油電車的動力是由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綜合動力輸出,動力表現會比汽油車漂亮很多。
油電混合車的缺點:雖然說油電車是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混合設計,互相彌補彼此之間的缺點,但因為提供動力的大電池製造成本較高,也有使用壽命的限制,約20萬公里電池可能就會產生衰退,就需要更換全新的電池,而電池的費用也是要在購車前仔細評估,別省了油耗多花了維修更換的費用。

 

上述太多文字,兩千中古車整理簡易表格說明。

汽油車VS柴油車VS油電車

汽油引擎VS柴油引擎

汽油車VS柴油車

汽油引擎VS油電引擎

汽油車VS油電車

汽油與柴油的油價比較(2018/11/23)

油價

汽油與柴油的燃料稅金級距

排氣量

汽油

柴油

牌照稅

601-1,200

4,320

2,592

4,320

1,201-1,800

4,800

2,880

7,120

1,801-2,400

6,180

2,708

11,230

2,401-3,000

7,200

4,320

15,210

3,001-3,600

8,640

5,184

28,220

 

有些網友一定也想知道為什麼在台灣部分汽油車定價反而比柴油車更貴呢?因為台灣曾經有禁止行駛柴油小客車長達30年左右的時間,一直到2004年1月才開放合法上路行駛,原廠車商為了讓車主可以更能接受柴油車,提高購買柴油車的意願,才特意以減少或調整配備的方式,將柴油車的價格壓低,簡單來說,如果並不會特別在意柴油車款的配備沒辦法與汽油車款豐富,若可以接受柴油引擎特性的優點,現在買柴油車絕對會是最便宜又划算的選擇!

其實不管是油電車、柴油車還是傳統的汽油車,都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最終選擇還是會依照個人使用需求、使用頻率去選擇動力系統。
1.多數市區走走停停,重視行車品質、寧靜度可以選擇油電混和系統。
2.市區高速各半的使用度,重視高速加速表現,維修容易可考慮汽油車。
3.多數駕駛高速公路遠途、喜歡大扭力貼背感的可以考慮柴油引擎。


以上就是簡單汽車動力系統的分析,希望看完這篇後能了解各引擎動力系統的專長,

在挑選適合自己車輛時能夠做出參考,希望會喜歡今天兩千中古車的分享。

有汽車問題、中古車需求,歡迎指名桃園中壢-兩千中古車,謝謝大家。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two000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