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 Motor Oil.png

 

機油在養車方面是不可忽略的,但是常常被車主遺忘,造成引擎釀出許多問題。今天的兩千車手養成班會一一介紹關於機油的知識和運作原理,最後再講解如何檢查車子機油的狀況。

 

圖片攝取自:https://www.medcom.id/otomotif/tips-otomotif/Dkq34yQN-kenali-beda-oli-buat-motor-matic-dan-manual

 

 

什麼是引擎機油?為什麼機油這麼重要?

 

F00ECDC5-CA50-4B8A-AB39-6B40CD541E85.png

(圖片攝取自:https://www.faiauto.com/oil-pumps/

 

引擎機油也叫做引擎潤滑油,在引擎方面有四大項用途,第一:減少摩擦力,增加引擎輸出效率。第二:讓引擎零組件減少磨損。接著如果要提到引擎裡產生的摩擦力,我們務必不能忽略機油的第三用途,就是機油在引擎循環流動過程中,可以排出在機械摩擦後產生的碎屑以及雜質。

最後,機油最重要的用途是在幫助引擎散熱,因為跟水比起來,機油能直接接觸引擎室高溫,也可幫助引擎散熱.

 

 

引擎機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呢?5W30是什麼意思?

 

(圖片攝取自:https://news.tvbs.com.tw/ttalk/detail/life/1697

 

引擎機油是經過基礎油混合化學添加濟合成出來的,在基礎油部分就有分四種不同種類的油:

  • 礦物油:這種機油在低溫環境之下流動性不佳、揮發性偏高、而且會隨著溫度高低使得機油的黏度變化差異大,但是它的黏性指度是偏低的,所以價格會比較便宜。建議給一般會按時換油的車主,在一般代步上班不會激烈操駕車主,這是一個十分經濟的選擇。
  • 半合成油:從名義上就可以聽得出來是礦物油跟合成油混和出來的,這類型的機油分子和礦物油相較比起來還要穩定一些,加上它比全合成油便宜。因此,半合成油結合礦物油和合成油在品質和價格上的優缺點,而補足出它們彼此之間的優劣。
  • 合成油:全合成油在低溫環境下的流通性十分良好,再加上它黏度指數高、抗氧化性良好、不易變質、高溫不易劣化形成積碳與膠質、低發揮性和良好的抗腐蝕性... 等的優勢。以上這些條件使全合成油符合各種嚴厲使用環境,但換來的代價就是全合成油普遍生產成本相對比較高,而反應在它售價上。
  • 植物油:這種機油在市面上並不容易取得,它是在專門供應給賽車使用的等級,不建議給一般開在路上走走停停的轎車使用。



(圖片攝取自:https://www.costco.com.tw/Automotive-Tire/Automotive/Motor-Oil-Cleaner/Mobil-1-FSX2-5W-50-Fully-Synthetic-Motor-Oil-4000ML-X-4-Pack/p/125467

 

很多人會問:『瓶子上寫的這些數字像是 5W-30 要怎麼看呢?』,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幾項重點給各位網友來參考一下,以上提到的 5W-50作為參考:

 

  • W前寫的數字(5),市面上常見的寫 0、5、10、15、20,代表著油的低溫流動性,數字越小低溫的流動性就越佳,0W 和 5W是在氣候較寒冷的地方像是歐美國家、北海道、韓國才派得上用場。因為冬天時,引擎如果在零度以下的環境發動,機油結凍的話會導致引擎嚴重磨損。如果是台灣氣候這麼溫暖的環境下,10W、15W就可以應付我們冬天的溫度了。
  • W後寫的數字(50)為油的黏度指數,它是以100℃ 時的黏度拿來做測試、所以數字越大就代表它的黏度越高,市面上常見的有30、40、50、60.高溫運作時,黏度需要夠才能有強韌的油膜,使機件與機件之間有更多的保護功能。台灣的夏天溫度高到35度以上的程度之下,適用 #40或 #50的黏度。
    • 總而言之:
      • 在W前面的數字越小越好,在W後面的數字越大越好。

 

 

機油油壓變低的徵兆是什麼?

 

(圖片攝取自:https://www.rymax-lubricants.com/pt/atualizacoes/what-is-low-oil-pressure-and-how-to-solve-it/

 

當引擎機油要換的時候,第一個能感受到的徵兆是車子傳出一股燒焦味。
這就代表引擎裡的油位因為太久沒換油,已經開始把機油慢慢地燒乾了,這就是為什麼定期檢查車子油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很多車子儀表板上會亮引擎燈,通常代表油壓感知器開始失調或是油位開始變低了,所以千萬記得看到這個燈亮,請馬上開去給技師檢查。
如果完全不理會,引擎會開始傳出敲打的噪音。這些噪音是引擎室裡的連桿和活塞出現重度損壞的跡象。
如果是到這種地步的話,嚴重損毀的引擎需要報廢換全新一顆,千萬要避免這類情況發生。

 

那要如何檢查油面呢?

 

1.先讓你車子熄火一陣子,確認車子停在水平面。

2.打開引擎蓋,找出引擎油位量油尺。

3.把量油尺抽出來,拿一張乾淨紙巾或抹布,把油尺的底部擦乾淨。

 

(圖片攝取自: https://www.consumerreports.org/car-repair-maintenance/how-to-check-car-engine-oil/

 

4.把擦乾淨後的量油尺進油孔,確定完全插進到底再次取出來,將量油尺擺成水平位置觀察

5.油尺底端上應該有刻著兩條線,標示著『L』(Low 低)  或『H』(High 高) ,『MIN』(Minimum 最少)和『MAX』(Maximum 最多)

油位應該是介於這兩條線之間的上緣是最標準的。

 

(圖片攝取自: https://www.consumerreports.org/car-repair-maintenance/how-to-check-car-engine-oil/

 

6.假如機油低過L 或 MIN 的話,就代表車子需要補充機油。但如果機油加過多會增加曲軸的轉動阻力,降低引擎的輸出功率,而且會竄入燃燒室參與燃燒,造成車輛燒機油、冒藍煙,以至油耗增加

(圖片攝取自: https://www.car-motor-oil.com/how-to/how-to-check-your-cars-oil-level/1037/)

 

7.查看機油的顏色,正常的情況之下顏色,應該是棕色、黑色或深棕色。

  • 假如有些少許的白色液體混在裡面,很有可能是冷卻劑開始滲入引擎裡面。另外,如果可以明顯的在機油裡面觀察到金屬碎末,就很有可能代表引擎有損壞,需要馬上給技師檢查和維修。

    有更多的保養的知識觀看Youtube兩千之前拍攝的教學影片:
    https://youtu.be/BCG9hWVHBRk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 ID:@2000car

Line:https://lin.ee/wDbPbyB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423號

地圖:https://goo.gl/maps/qYJMsjvFDe12

FB搜尋:#兩千中古車

想找車:https://goo.gl/tnuiBR

想估車:https://goo.gl/forms/IIR7vHFoOWEOQDW73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