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篇-封面-01.jpg

兩千中古車先來為介紹什麼是OD檔吧~ 
OD檔即為Over Drive檔,俗稱"高速檔",通常是指自排車種的第4檔或是手排車種的第5檔,很多車款都會有這樣的設計,但現在新款車大多都採取無段變速的設計,所以這功能在一些無段變速的車款中也開始逐漸消失!而有OD檔的車,通常我們會再排檔桿上看到按鈕,而儀錶板上會顯示ON/OFF的字樣!

一.很多車輛都附有OD檔ON/OFF的裝置,許多人都以為是需要超車時,按下OD OFF來使用,其實它的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變速箱的OD檔﹝高速檔﹞,當〝OD OFF〞燈亮時,不會跳入四檔,如此可提高加速性能或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

OD按鈕-02.jpg

 

使用時機有:
1.行駛漫長下坡道路,可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
2.行駛岐曲上彎道路時,可避免變速箱頻頻在三、四檔間跳換,不但行駛不穩而且耗油。至於超車時就不必使用OD檔ON/OFF的裝置,因為只要大腳踩下油門,自排車都附有自動降檔( Kick-Down )功能,提供駕駛人瞬間加速或超車所需。猛踩油門後,只要不馬上放掉油門,就能加速前進了。

OD Off>>燈亮
變速箱控制在1~3檔 (最高擋位只到3檔),所以這個狀態下你會覺得車子比較有力,因為最高檔位鎖在三檔而已,這樣的好處是比較有力量,可是如果高速行駛時,相對也會比較耗油!所以這個模式比較建議放在市區走走同同的狀態使用,這樣面對市區必須走走停停的狀況來說,反而可以比較省油喔!反之你如果上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那就絕對不能打開OD檔,不然只鎖定在三檔的情況下,會非常耗油喔!

OD ON>>無燈號
在這個狀態下,變速箱會在1~4檔之間切換,適合高速行駛使用。 
所以平常如果到市區~走走停停時,可使用OD OFF(燈亮),這樣變速箱檔位就只有在1~3檔之間變換,來避免變速箱經常於1234之間變換而產生起步無力以及耗油的狀態,所以在市區行駛時使用OD OFF可以降低油耗並且更起步比較有力。另外也有不少車友是在停紅綠燈要起步時會使用OD/OFF(燈亮),當車速到達穩定時就用OD ON (無燈亮) 來做手動的切換,這也是很好的方式唷!

OD檔-ON-OFF字樣-03.jpg

OD-按鈕解說圖.jpg

  OD檔的部分大家都懂的話,不僅能讓您省油也不會把變速箱操壞掉哦!切記OD檔不能一直開著,要在對的時候運運它比較好哦!!  

 

----接下來同場加映 為各位補充 自排車正確的使用方法----
 
【自排車暫停時的正確方法】

許多人都有在等紅綠燈時把排檔由 D 切入 N 的習慣,理由是如此可減少自排裝置的負荷,或減少油耗,到底該不該如此做呢?

"其實這種習慣是不對的!"

 因為: 
1.如果在等紅綠燈時就把排檔由 D 切入 N ,起動時再把排檔由 N 切回 D ,反覆動作頻繁,反而會使排檔連動機件增加損耗,減短壽命。
2.在空檔時,因引擎無負荷,而呈怠速空轉現象,此時引擎轉速反而提高,造成油耗增加!

 正確的操作方法應該是: 
1.遇紅燈或需短暫停車時應將排檔留在 D 的位置,同時用腳踩住煞車。
2.較長時間的停車則請將排檔由 D 切入 N 或 P 的位置,一方面可避免腳踏煞車的勞累,另一方面可避免因長時間的負荷使自排裝置的轉換器溫度上升。
 
3.更長時間的停車除了上述方法外,還需要偶而稍加油門,使引擎轉速提高,防止發電機在怠速下發電量減少、不足的問題發生,尤其在需要開大燈、除霧線、冷氣、雨刷等大耗電負荷時,此法特別重要。

補充說明:開車行進間看到前方紅燈時,請千萬不要為了要省油將排檔D於行進間切入 N 檔位,因為反而會造成變速箱運轉過熱減短壽命,而且萬一要接近紅綠燈路口時,又變成綠燈的話又要將N檔切入D檔這樣的動作容易造成變速箱機件損毀,開車朋友千萬要注意哦!!

 

【自排車要這樣開】

自排車的變速箱一般使用大約在四年後是瓶頸因為機械損耗的關係四年的使用過後,經由變速箱的動力將折損90%,甚至更多或甚至變速箱報銷它的壽命完全取決於駕駛者的操作,而因車子本身的問題機率相當少只要時間到,記的換油及保養即可而平時的習性呢?

簡單說一下好了:

 冷車發動時: 
排入一檔後等個 1∼2 秒再起步,速度不要太快慢慢開,開個一下子再排入二檔走一小段路,接著才排入 D 檔正常行駛!因為即使原地熱車再久,自排箱都還是冷的,如果停了一個許久沒開,各檔位之間的變速箱油(ATF)都流回到油底殼中,這時後一開上路,就很容易傷害到自排箱中的閥門、離合器及制動帶,尤其是停在地下室中的車輛,爬完斜坡到平面後,會立刻切換到二檔,在缺油的情況下換檔可是會造成內傷的!

 車熱時: 
遇到上坡時如果檔位在 3∼4 檔間頻頻跳動,記得把OD OFF,如果變成 2∼3 檔間跳動,就切到 2 檔行駛,儘量減少檔位跳動次數,善用手排方式駕駛可以避免自排箱受損!

 倒車時: 
自排箱為了因應加速、起步的需要,所以前進的離合器都有好幾組壓板,但是倒檔的壓板只有一組(沒有人倒著飆車吧?只有永遠的帥哥保羅才會),不管車子多夠力,停車時千萬不要用倒檔去頂別人的車子,這樣離合器很容易就磨損掉,那不要多久就沒有倒檔了!還有, R--N--D 檔之間不要一次換過去,要在各檔之間稍停個半秒鐘再切入檔位,因為一個正向運轉的機構瞬間切成逆轉,那撞擊感很大不說,傷害是一定會有的!

 停車時: 
先排入空檔,踩住煞車後拉起手煞車,鬆腳確定車輛不會移動時,再踩住煞車將檔位由 N 直接快速推入 P 檔後,才能鬆腳!如此可讓你的變速箱處於鬆弛狀態,而不會維持在被前輪卡住的狀況之下,這樣長久下去自排箱受損也是難免的!停車時 P 檔要很用力才能排回 N 檔的,記得改正你的停車方式!

以上提醒各位車主們的這些小小的知識,希望大家都要記起來哦!
這樣才不一直在花冤枉錢修車哦!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two000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