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01.jpg

清明節連續假期將近了,時間為 4/4(三)~4/8(日),剛好遇上六日,所以清明假期總共有五天,各位應該都已經準備好返鄉掃墓行程了吧!
不過依照民間習俗,掃墓的祭品和儀式,還是有不少的禁忌避諱,需要要多加注意才行,不然可能會招來惡運,那清明節到底有那些禁忌呢?

掃墓-1.jpg

以下就整理出了掃墓的 八大禁忌 ,快來瞧瞧有沒有你不知道的吧!


一、忌穿大紅大紫

清明節是不能穿的大紅大紫去上墳的,相信大家也不會穿這樣的衣服去參加此類活動的。不過總有人會疏忽大意,在佩戴或是內衣上不經意使用了紅色。當然本命年是例外,內衣可穿紅色。 

註:所謂「本命年」就是12年一遇的農曆屬相所在的年份,俗稱屬相年。

 

二、不可在墓地照相

大家掃墓的目都是為了祭祀祖宗,而非玩樂。舉頭三尺有神明,大家掃墓的時候,保持著敬意,專心謹慎,千萬不要在墓地合影,甚至隨意的照相,否則引來了不好氣場,就有陰陽失衡的可能,會損害個人的運勢。

 

三、墳頭長草必需修整

墳墓上長植物的,必需要清除,萬萬不可使其長出氣候。這一點最重要不過,要知道,所謂掃墓,就是讓你清掃不利於墓地的東西,墳頭的草木會對家族的成員造成傷害,包括了氣運和健康,都是大大不利的。

 

四、忌嬉罵,非議先人

掃墓完畢後,有人帶著孩子去的,可能剛開始還算肅穆,一結束就開始打打鬧鬧,嘻嘻哈哈了。這是要注意的,要知道墳地畢竟是陰靈沉睡之所,嬉笑怒罵會滋擾陰靈,是大不敬,可能會招致報復,非議先人就更不可取了,假如你路過他人的墓地,對逝者品頭論足即是褻瀆的行為,屆時麻煩上身就怪不得誰了。

 

五、外人不要參與他人的掃墓

清明的時候作為外人的身份去參與掃墓是比較忌諱的,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煩。畢竟不是一家人,各自加持的氣運也不同,可能會造成氣場的紊亂,導致不協調而走霉運。

 

六、身體不佳,時運不濟者避免掃墓

一個身體正處於生病狀態,或是虛弱狀態的,或者最近運氣不佳,諸事不順的人最好不要去參加掃墓活動,因為此類人正處於總體運勢低迷的狀態,極易招致晦氣,說的難聽點就是邪靈上身,因為陰晦之物最喜氣運低迷的人,這種人缺乏人氣,容易侵犯。

 

七、孕婦避免掃墓

孕婦最好避免清明的掃墓活動,這不僅僅是陰氣重的影響。從別的方面來說,清明時節是非常擁擠的,為了胎兒的安全,並不建議孕婦去參加,再者掃墓的氣象和周邊的環境均不利孕婦的健康。此外是女性有例假,也要避免此類活動。


八、髮不遮額、忌買鞋

其實清明節也算是鬼節,當然在髮型上是需要注意的,尤其頭髮不能遮住額頭,額頭是人身體的神燈所在,是不可蓋住的。同時鞋子也不要在當天購買,因為「鞋」音同「邪」,很多人大多不會在這天購買鞋子,以免不吉利。

掃墓-2.jpg

掃墓-3.jpg


在這邊也要提醒各位,掃完墓之後也要再三確認"香、冥紙、鞭炮"有無熄滅收拾乾淨,以免發生墓地大火,如要燒冥紙和點鞭炮請把周遭雜草清除後確保安全再施放,不僅體恤消防隊員,這也是你我該一同守護的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