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千車主養成班_煞車皮篇.png

定期保養時更換煞車皮是為了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這樣子不僅可以幫你省下不必要的維修費,最重要的是能夠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想必不少的網友們一定很好奇,如果換煞車皮是這麼重要的事情,那我應該在什麼時機點更換才是對的?那這些耗材的用途到底是什麼? 今天兩千帶大家來做深入的研究,首先介紹這些耗材分別是什麼,要怎麼樣更換,接著再教大家辨識更換的時機點。

 

093E58A2-96D3-4FB5-88B4-534EE8CDE413.jpeg

 

 

 

什麼是煞車來令片?那什麼是煞車蹄片?

 

市面上常見的煞車系統有兩種,碟煞跟鼓煞系統。這兩套系統都是運用摩擦力來讓車子減速,但是它們本身有這幾項的差異:

碟盤煞車原理:採用開放式的設計,利用活塞推擠卡鉗夾住煞車碟盤,由於『來令片』作動方向與碟盤垂直,經過摩擦力的作用讓車子慢下來。路上大部分車子的前輪都是配置碟煞系統,而在比較新的車子後輪上也可以看得到。

 

BDB84F3A-B293-403A-9D15-3D728226AA1C.gif

(圖片採取於: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1444)

 

鼓式煞車原理:『 蹄片 』移動與煞車鼓的方向相同,當蹄片擴張與煞車鼓接觸後,摩擦力的關係使蹄片推擠至煞車鼓上,因為鼓煞作動初期的力道令人難以掌控,蹄片上設有回拉彈簧,避免釋放煞車 後,蹄片仍受摩擦力影響而緊貼在煞車鼓上。煞車的反應較慢且踩踏力道較不易控制,不利於高頻率煞車動作,所以現在的車慢慢淘汰這類的系統,但在設計成本上鼓煞相對精簡,所以常常在小型貨車及摩托車後輪上可以看得到。

 

6E23FD94-C93E-4EE0-B052-1061B8200B6D.png

(圖片採取於: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1444)

 

來令片或是煞車蹄片都統稱叫煞車皮。不論是碟煞的來令片或是鼓煞的蹄片,都屬於耗材,所以時常觀察煞車皮耗損程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疏於檢查,很有可能會損害到其它煞車系統上的零件,尤其是碟盤或是煞車鼓,嚴重一點甚至會影響行車安全。

 


 

煞車皮要換的徵兆

當腳踩煞車的時候,煞車皮上的磨耗材質會慢慢被磨掉,過了一段時間,煞車皮上的材質會越磨越薄,磨耗材質磨完之後會曝露出煞車的金屬模組。而這些金屬片與碟盤或煞車鼓互相摩擦時,便失去煞車的作用,後果將不堪設想。

請網友們在開車的時候注意以下的跡象:

踩煞車的時候聽到摩擦、唧唧叫的噪音

 

  • 通常煞車皮在週期末端的時候,第一個明顯的徵兆就是踩煞車時傳來的噪音,這是因為零件上煞車片兩側都有一個凸起的標誌,厚度大約2-3mm,就是更換極限,這個也叫做『警報片』。這個原理就好像用指甲去抓黑板一樣,會產生一個十分尖銳的噪音,很容易認得出來。當你一聽到這種噪音的時候,建議馬上去把它更換掉,免得連累碟盤受損,因小失大。 
  • 這裡要備註,如果車子很久沒有開,或是裝上比較便宜的煞車皮,及在雨天開車,都會出現以上摩擦的噪音,這時不用擔心,通常這些噪音在煞車踩幾次之後就會消失,代表煞車皮是正常的。

 

25E364D1-64A8-452B-9CEC-CAAF00F60143.jpeg

(圖片採取於:https://chmajk19230.wordpress.com/汽車保修/)

從外觀看得出來煞車皮的薄度

 

  • 碟煞是採開放式的設計,不用透過耗費時間的拆卸方式來辨認煞車來令片的磨損程度,只要像下圖示範的姿勢與角度就可以辨別。 如果磨耗材質的厚度低於7毫米,或是一台iPhone 12的厚度就要拿去給技師師傅做檢查更換囉!

 

5966D775-DC0E-42E9-AD98-6E4FD0DDB3A4.jpeg

EE6BDD1D-464B-400D-A897-0ACDF9D15854.jpeg

 

煞車踏板有震動的感覺/金屬磨擦的聲音

 

  • 如果從踏板傳出來很明顯的震動,趕快衝到技師那邊看看,這很有可能是煞車皮磨損不一致,甚至是碟盤開始出現變形的跡象。如果聽到金屬磨擦尖銳的噪音,這代表支撐磨耗材質的鐵片和煞車的主要構造已經開始有所接觸,如果放著不處理可是會造成碟盤受損不僅傷荷包、更是有出意外的風險。

 

煞車的距離變長

 

  • 停紅燈發現剎車距離變長,可能是煞車皮磨完,或是煞車油管線出現毛病,假如車子有這種跡象,可能就要盡快請修車師傅看看如何處理。

 

儀表板上的煞車皮警示燈亮起來

 

  • 各位車主,如果警示燈都亮了還不修,你跟那台車有仇是不是?

 

B2474EC9-4421-42B0-A367-6F81C9A96C58.png

(圖片採取於:https://www.powerstop.com/brake-warning-light-dashboard/

 

 


 

一般煞車皮/蹄片可以用多久?

正確來講一套煞車皮的使用期限見仁見智,不同車種與車主使用的方式都會影響這些耗材的使用程度。例如時常走走停停、容易塞車的市區道路上通勤代步,一定會比長時間開高速公路通勤的車輛更常使用到你的煞車。而有些車主的煞車習慣,喜歡比一般人踩得更急更猛,這樣也會影響煞車的磨損程度。

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說,一套煞車皮可以在市區通勤的情況下大概跑5萬公里左右,那如果是常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話,至少可以跑超過10萬公里。

 

以上是兩千車主養成班告此一段落。
 

兩千評價二手車 精選信賴好品質

Tel:0930-368801
Line ID:@2000car
Line:https://lin.ee/wDbPbyB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423號
地圖:https://goo.gl/maps/qYJMsjvFDe12
FB搜尋:#兩千中古車

想找車:https://goo.gl/tnuiBR
想估車:https://goo.gl/forms/IIR7vHFoOWEOQDW73

 
arrow
arrow

    日榮兩千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